【随心所欲的书评】你只感动了那个视你为知己的人(读《嫌疑人X的献身》)

为了督促自己把买来的书都看完,我决心每看完一本书都打卡。
不过《封神演义》这种长篇小说就另当别论,每五回打一次卡。_(:3」∠❀)_
全文以自己的阅读体验和感受为主,不想讨论别的。
————————————————————————————————
买这本书时,正是中版电影上映前夕,出于爱屋及乌,我买了这本书,本打算看完书再去看电影,结果拖了又拖,直到本月月初才看完。

之前死于草薙和汤川学太磨叽。

东野圭吾富有盛名,盛名之下,他也确实很有本事。为了爱而杀害一个无辜的人,这样的心思一般人很难想到,当然,生活是最会捉弄人的,我相信这样的故事发生过,只不过人物不同,结局不同。

即使提前看过富坚之死,我也为电影中傅坚的死感到震撼;即使知道了整个故事如何发生,我也会在汤川学告诉花冈靖子真相时全身发麻。这就是东野圭吾的功力。

但我今天不是来夸赞它的,说实话我不喜欢这本书,书里的感情和逻辑让我难以接受,甚至给我“啊,这个故事不过如此”的感觉。

花冈靖子和女儿犯下杀人罪行,石神极力掩盖。花冈靖子没有想过为什么石神要帮她吗?

也许她只是没想到石神愿意为了她杀一个人顶罪,但是我不喜欢她对石神的态度(石神对她的爱也是见了鬼的奇怪),也不喜欢石神的逻辑。

技师很可怜,全书最昙花一现的人。

草薙笨是笨了点,但说句老实话,他是最正常的那个人。

至于汤川学,我只能感叹一句真不愧是赤诚至极的天才,看问题一下子就能抓住本质,抓住要害。

工藤邦明应该是有怀疑过婧子,但是石神的局做的太好,警察都查不出来,工藤当然更不会怀疑太长时间。

最后说一下石神,能送他的只有八个字:自以为是,死于话多。他让婧子感到不安,让她愧疚,他没有给婧子带来幸福,反而带来了更大的不幸;他让汤川得到了失去挚友的痛苦,两个天才的相遇罕见而难得,汤川真心为老友重逢(棋逢对手的老友)感到高兴,但是这次重逢注定时间不长,石神已经犯下命案,走上了一条不归之路,即使没有汤川学出现在他面前,他也有很大的概率去认罪,因为警察根本没有发现死者不是富坚,而且只要抓住了嫌疑人,就再也不会有人去怀疑死者的真实身份。

然而……我还是不明白石神为什么不直接让富坚消失在世界上……他完全可以雇一个和富坚长得像的人住进旅店,然后第二天退房离开。

可惜这局一开始就是有问题的。就如我标题中说的那样,只感动了汤川学。婧子会感动吗?她根本就不喜欢石神,也不需要石神为她做这么多,她为石神的举动感到难过;草薙会感动吗?草薙动容了,出于对真相的震撼,但是杀人就是杀人,何况是杀了一个素不相识的人,草薙看到了石神人性的一面,但也非常清楚这个人何等冷血;工藤会感动就有鬼了。

只有汤川学,他太了解石神了,石神就是一台计算机,只会计算数学,对其他事情都不感兴趣,可是就这么一个人,居然动情了,说白了汤川不了解石神的内心,也没有过石神的经历,更不会有石神那样的心态,他所以为的石神还是那个达摩石神,而不是一个失意的执拗的兵荒马乱的天才。

左不过还是那句话,如人饮水,冷暖自知。

日本人的思维真奇怪。

评论(6)
热度(2)

© 尘夏琳琅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