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范】笑问客从何处来

@楼诚深夜60分
关键词:相逢何必曾相识
复健尚未结束,军阀遥遥无期(一篇三千字有点难度)
=================
范川教杜见锋念诗。

杜见锋这人,奇笨无比,一首《静夜思》背了两个星期还在“床前明月光”,死活记不到下一句是“疑是地上霜”。

“你想一下,你半夜起来,看见月光照进来,照在地上,是不是像地里打了霜?”范川循循善诱。

杜见锋极其委屈:“老子从来不起夜,怎么知道月光照在地上是什么样子的。”

“那杜老总您睡前关灯之后有没有在屋里见过月光?”范川头疼。

杜见锋一拍手:“见过见过!”

“那您老人家再背一遍?”

“床前明月光,地里打了霜!”

范川忍住了骂人的冲动,对着杜见锋求夸奖的眼睛无奈地说:“不是地里打了霜,是疑是地上霜。”

这时候地里打没打霜范川不知道,杜见锋倒是真打了霜。

人贵有自知之明,杜见锋虽然笨,但是勤奋。

三更灯火五更鸡,正是老杜读书时。早起一小时,晚睡一小时,每天抽出两个小时读书,眼见着这学问竟然小有长进。

范川看着厚厚一沓诸如《诗经》《尚书》《孙子兵法》的书,无语地问:“看懂了吗?”

“没看懂,太深奥。”杜见锋正在翻《全唐诗》,“你放心,字老子都认得,只是合在一起不知道是什么意思。”

“哥,你这学习完全是囫囵吞枣嘛,哦,你也不知道囫囵吞枣是什么意思……”范川吐完槽才想起来杜见锋可能听不懂。

没想到杜见锋反应过来了:“我想看懂,可咱不是文化水平不够吗?有的字太他娘的难认了,有的字老子根本不知道是什么意思,老子要是都认得到,早就是大学士了。”

“噫,瞧瞧,瞧瞧你这个样子,读了几本书就想成大学士?那我考考你,囫囵吞枣是什么意思?”范川两手揣袖,一脸嫌弃。

杜见锋悄咪咪嘀咕:“你不就是觉得老子充象吗?”

仗着自己站着,老杜坐着的优势,范川一通呼噜大哥的头毛:“说什么呢说什么呢?谁说我哥充象了啊?我哥笨鸟先飞!咱这会儿水平不行,指不定哪天就都懂了。你哪儿不懂都来问我不就懂了?”

大概杜见锋的文化水平,就是从那个时候正式有所提升的。

皇姑屯之后,有一次杜见锋跟范川喝酒,想起这事,就提了一下:“要不,你再考我一次?”

“考你?哥,你都多大了?”范川喝得上头,脑子发飘,“那我问你啊,‘相逢何必曾相识’的后一句是什么?”

啊?另一个喝上头的人脑子里打转转:嘶,这句怎么熟?

“喂!小孩儿,醒醒,别睡!”

“小兄弟叫什么名字?”

杜见锋眼前见到的是民国十一年的春天和一个被冻得人事不省的小子:

“笑,笑问客从……何处来。”

范川吐气:“又,又背错了,是‘同是天涯沦落人’。”

“川儿……那他妈是……上一句。”

================
作者有话说:
《军阀》比复健麻烦多了。很多之前看的词条又再看了一次,时间线又出问题了,扶额,不忍面对。
百度给出来的词条里,1928到1931的东北近乎空白,张学良东北易帜,奉系老人该杀杀该活活,然后呢?
东北真的可惜了,文化交汇,资源丰富,算得上是人杰地灵,结果败在了张学良手里( *¯ㅿ¯*)
目前写了一千多字,而且这两天(是的,就这两天)啥都没写(因为在写六十分啊( *¯ㅿ¯*)
最后,我爱杜范,《军阀》会更。◝(⑅•ᴗ•⑅)◜..°♡

评论(7)
热度(17)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尘夏琳琅 | Powered by LOFTER